南充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重磅|成都限购政策加码:三倍热盘五年限售 买法拍房需资格……
来源:新浪乐居2021-03-22 18:58:11
摘要
重磅!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附解读)

刚刚,成都市住建局网站公布了《关于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土地供应、房地价联动、住房保障、限售延长、法拍限购、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银行信贷、市场监管等全方位加码成都楼市调控。

其中,部分调控内容极其重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让人看到了成都在执行“房住不炒”和“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方面的坚强力度。相信大家看完本文,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

01
符合预期,加码调控板上钉钉

此次成都加码楼市调控,并不令人意外。3月19日,《中国建设报》报道了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成都、西安两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的新闻。

结合此前,住建部领导调研督导深圳、杭州、无锡等城市后,这些城市都出台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来看,成都与西安也大概率不会例外。

同时,与其他热点城市类似,开年之后成都的市场热度确实居高不下。一方面是部分热点板块的二手房挂牌虚高,供不应求;二方面也存在个别天价法拍房给市场造成的不良影响。

因此,无论是基于住建部调研督导,还是成都“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成都加码楼市调控,都在预期之内,情理之中。

02

决心之大,调控内容超乎想象

本次《通知》的内容归纳起来就是以下八点:

一、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2021年全市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20%以上,占经营性用地比重不低于65%;并在中心城区实行商品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出让;还要求加强土地竞买主体的资格审查,超出“三道红线”的开发商、存在重大失信行为的竞买人不得参与成都市的土地竞拍。

二、“双限地”在中心城区全面实施。

中心城区(即11+2区)所有的商品住宅用地都将实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出让方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过快

三、热点楼盘限售期3年变5年。

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项目,所购商品住房限售期限由3年延长到5年,在本次《通知》发布前取得预售证的项目仍按原政策执行。

四、“法拍房”纳入限购及限售。

依据合同诉讼仲裁方式取得本市住房的主体,以及通过司法拍卖、变卖、抵偿取得本市住房的主体,均应当符合成都市住房限购、限售政策的规定。

也就是说没有成都住房购买资格的家庭,同样也不能参与法拍房的拍卖,也不能通过司法判决等一系列司法手段获得住房所有权。

同时,通过法拍等司法手段获得的住房,也需要满3年才能转让。其中的“转让”方式包括买卖、赠与、以房抵债、互换等。

五、借鉴深圳,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

一方面要求经纪机构不得受理和对外发布明显高于楼盘合理成交价格的挂牌价格;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会先从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入手,梳理二手住房的实际成交价格,逐步形成区域网格化的二手住房参考价格,用于指导二手房市场的买卖。

六、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个人贷款的用途管理。

成都市目前的住房信贷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但如何调整信贷政策,还要看后续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出台具体的通知细则。

另外,要加强消费贷、经营贷的用途管理,严防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七、加强住房保障力度。

出台精准保障措施,针对【“双困”家庭】、【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有住房困难的新市民、青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三类人群解决其居住问题。

同时,增加人才公寓供应点位、灵活供应时序,落实购买人才公寓的安居政策优惠。

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未来五年,全市计划新增租赁住房30万套,2021年新增租赁住房不少于6万套,其中新建、改建租赁住房不少于4万套。

八、其他规定。

除了以上几个比较重磅的内容,《通知》还对一些日常规定进行了重申,包括: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加强成品住宅装修管理、加强建设质量管理等。

同时,要求落实调控的主体责任,各区市县和相关部门要联动协调、强力执行,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03
影响深远,市场预期全面平稳

本次调控对购房者的影响,和2018年5.15新政有的一拼,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预期全面平稳。

过去很多购房者会有一种恐慌情绪,觉得房价会“越调越涨”、“面粉越来越贵”、“今年不买房,以后会更贵”等等,这就是“稳预期”没有做好。

但是,现在成都从土地端“釜底抽薪”,在中心城区(11+2)全面执行商品房“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措施,这就意味着,土地出让之前,房价就已经定死了,所有人都知道未来的房价是多少,预期自然就稳了。

第二、扼杀违规苗头。

去年底开始,成都逐渐出现一些局部性、苗头性但又有些趋势性的不好现象。

主要集中在部分热点板块二手房价虚高、天价法拍房、银行信贷违规使用、借名买房等,但此次调控,成都有漏就补,本着“发现一个,消灭一个”的原则,对二手房进行成交价格参考发布机制,对法拍房进行限购限售、银行对信贷资金进行严查、对“代持”严厉打击等。

这说明,成都的调控已经具有了前瞻性,细微性,只要舆论上有任何风吹草动,监管部门就会出手。而市场上各种歪门邪道、侥幸心理应该就会有所收敛。

第三、公平程度更高。

此次调控强化了市场的公平程度。

一方面,三倍登记的楼盘将会增加2年的限售期,从获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可售变为5年后可售,这降低了“热点楼盘”的流动性,减少炒卖行为,同时也让普通资格的购房者接受度更高一些。

二方面,银行将调整成都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但具体细则未出,个人预判是不是会差异化首套和二套的利率,尽可能保障刚需?

第四、民生更有保障。

这个主要就是对公租房、人才房、长租房等加大供应、补贴和规范的一些措施,主要是针对困难户、新市民、青年人等民生群体的保障。

本次调控加码,成都的决心很大,毕竟涉及土地端的问题,也未曾有丝毫避讳,就不难看出其背后的态度。因此,市场“退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cleju2020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